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問題在暴力」,問題就在「國家暴力」!

馬英九總統於11日曾如此回應野草莓運動:「問題不在報備,問題在暴力,只要沒有暴力,哪個制度都可以,如果有暴力,哪個制度都不可以。」新竹地區參與野草莓靜坐運動的學生和公民十分看重總統的回應,經過公開而充分的討論,我們認為,沒錯!問題在暴力!問題就在國家不當行使暴力!進而,我們也不禁感到困惑:「如果有暴力,哪個制度都不可以」,那麼,使國家得以行使暴力的制度為什麼就可以呢?

近日來,我們見到了立法機關對於修正集遊法的正面回應,但於此同時,卻不見行政機關針對「警察執勤過當、侵犯基本人權」一事負起相關的政治責任。警政署長王卓鈞於13日曾表示:「道歉要看是爲什麼事情道歉,不是輕易說一聲對不起或道歉就可以解決問題。」對此,我們認為:要求道歉不為別的,只為了國家暴力侵犯基本人權一事!而說一聲道歉能夠解決許多問題!

首先,道歉代表了行政機關願意承認國家不當行使暴力所犯下的錯誤,而不是一昧地將過錯歸咎於「暴民的暴力」。人民使用暴力傷害他人,我們可以依循法律來懲治他以「維持社會秩序」,然而,國家以暴力禁止人民表達不同的意見,卻從未受到任何制裁。為此,我們不禁要問:政府所要維持的,究竟是一種怎樣的秩序?排除異議就是所謂的維持秩序嗎?。

再者,道歉除了代表承認錯誤,還代表了「不會再有下一次」的承諾。如果這一次,我們縱容國家暴力而不堅持要一聲道歉,那麼以後,執政者便會以「何錯之有」的心態,「理直氣壯」地繼續侵害人權、剝奪人民的種種自由。相反地,如果這一次,執政者願意說一聲對不起,那麼,人民對於政府的信任才能夠繼續維持,對於「失去自由」、「民主倒退」的恐懼才不會繼續蔓延!


(作者為14日參與新竹野草莓靜坐行動的學生和公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