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清華電台新聞】響應野草莓 清交學生「坐」而行

[新聞標題]響應野草莓 清交學生「坐」而行
[採訪記者]湯靜宜 陳之馨
[撰稿記者]陳之馨
[審稿記者]湯靜宜 賴昭男
[本台消息]台北自由廣場進行的「野草莓學運」,清交兩校本週起接連響應。十一月十日早上十一點開始,一個個身著黑衣的同學冒著寒冷且有些飄雨的天氣,在海報牆前拉起抗議布條、擺出連署用的簽名白布。這些同學進行的靜坐活動─「戒嚴傳統,全新感受」,訴求重點在於要求立法院修改集會遊行法,同時要求警政署長與國安局長下台,總統與行政院長公開向國人道歉。

 「清大校園裡的靜坐活動是由學生自主發起的,同時也是個開放的活動,沒有強制性,同學可以隨時加入、亦可隨時離席,以不干擾正常活動作息為主。」清大社會所博士班陳晉煦同學表示,在全省其他大學也有相同活動,響應自由廣場靜坐抗議的訴求,也就是集會遊行法違反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不過,即使是訴求一致,也會就清交兩校的狀況再經過討論與評估後再做決定。據陳同學透露,教官與課指組在活動當天皆曾前往靜坐現場關切活動狀況,非常感謝校方的關心。

 「一般對於清大學生的看法,大多會認為是較冷漠的。不過這次清交兩校合辦的靜坐活動,參與的人數超出我們的估計。」陳同學指出,這場由清交兩校學生參與的靜坐抗議活動,除了學生以外,也有相當多的教授參與其中,參與人也不單單局限於人文科系,陸續有理工科的師生參與靜坐、甚至上台發言。陳同學認為,「也許剛開始發起活動確實與科系相關,然而投入活動、關心人身自由,甚至國家與人民關係的心情卻是共同的。」

 面對在 BBS上所引起的討論,陳晉煦解釋,由於籌辦靜坐活動的時間相緊湊,從在台北靜坐時討論決定開始,直到十日中午的現場活動,都只有短短兩天的準備時間,也因為時間上來不及的關係而沒有提出該活動的申請,但是靜坐會盡量以不影響到安寧與社團活動為主,這也是活動地點會由小吃部前野台移往海報牆的原因。而配合同學準備期中考與研究所考試,活動當天下午兩點就改以觀賞人權紀錄片取代發言,以避免干擾同學。

 陳同學並補充,目前盡量避免在發言的場合出現政黨色彩。同時希望靜坐活動能有更多人響應參與。星期一當天下午六點左右,靜坐的同學們討論做出決定表示,將會縮小活動規模並拉長活動戰線,接下來在海報牆前每天早上十一點到晚上八點都會有靜坐的活動,雖然規模會較小,但會盡量維持在一定人數,希望能有更多有意願行動的同學加入活動聲援該主題。


官方「新竹學生反集會遊行法行動網站」:http://actionhsinch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