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為什麼我們認為馬總統、劉院長應該道歉?

為什麼我們認為馬總統、劉院長應該道歉?──新竹野草莓學生靜坐行動的幾點思考

野草莓運動進行至今已屆一星期,全台各地都有支持訴求的學生以理性和平的方式發起靜坐,抗議政府一連串的執法失當所曝露出的國家暴力問題。但這些意見一開始便被媒體以藍綠意識型態抹色,之後又被政府定調成群眾暴力事件,已違野草莓運動的初衷。我們認為,有必要重新回歸到這次運動的基本訴求,也就是思考國家機器濫用公權力造成國家暴力的問題。

我們認為,民主政體下的國家角色應是保障而非限制人民應有的基本權利。如果國家違背了人民經由民主選舉與他們簽署的人權保護的契約,壓抑民主社會的多元聲音,便應該為此公開道歉。然而,現行馬政府的暴民論述卻將人民的集會結社自由視為同質化的群眾暴力,而所謂「依法行政」的說詞不過是把國家公權力的裁量權無限上綱。當運動群眾遭致污名化,成為缺乏民主素養、有待教育的無臉人群,我們如何能相信政府不以外力為轉移,堅決捍衛台灣民主價值的決心?

我們認為,唯有馬總統、劉院長為國家暴力公開道歉,才能真正改善目前亟待修補的國家與人民之間的關係。同時,也唯有馬總統、劉院長的道歉,能表達國家機器內部願意自我反省的意願,讓人權議題成為焦點,不只是警察或民眾本身的問題。在握有公權力的國家和表達不同意見的群眾之間,我們期待能建立一種必要的共識:這不是政治利益的交換,亦非意識型態的鬥爭,而是我們如何能在一個民主社會相互信任、彼此理解、免於恐懼的渴望。


(作者為14日參與新竹野草莓靜坐行動的學生和公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