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人民是我們的導師,人權是我們的共識


人民是我們的導師,人權是我們的共識

  請容許我先將時間回溯至日本殖民統治時期。1926年2月在《臺灣民報》第92、93號連載著篇小說,內容是一位叫做秦得參的菜販,為了家計他從事過長工、佃農等工作,不過卻因為殖民經濟的剝削,不得已離開土地並且到鎮上謀生。除了透過娘家典當物資取得少許資金,秦得參也向鄰居商借來一支新的秤桿。某次在市集上做生意,秦得參不識巡警索求賄賂的企圖,因而觸怒「大人」,除了秤桿強遭棄擲,也被巡警記下姓名。隔天,秦得參就被同一位巡警挐回衙門,秦得參的妻子趕赴衙門,以賣菜的所得將他保釋出來。可以想見的,贖回了典當物以及買支新的秤桿來賠償鄰居,秦得參終日辛勤的所得應該是所剩無幾,就在這「人不像個人,畜生,誰願意做。這是什麼世間?活著倒不若死了快樂」的絕境中,作者留了個開放的結局,秦家傳來了燒冥紙的哀鳴,而市集也謠傳某位警吏被殺死。

  或許大家已經猜到,這篇小說是賴和的〈一桿「稱仔」〉,小說中有個關鍵是巡警索賄不成,憤而將新的秤桿拿來檢視,怒言「不堪用了,拿到警察署去!」「稱仔」原本是衡量用的準則,其實就像法律一樣,卻因為巡警惡意專斷的詮釋,而變成迫害民眾的工具。

  11月3至7日陳雲林先生來訪,或是焦慮、或是疑慮的群眾走上街頭表示不歡迎的聲音,我注意到的是,維安的警力以「有威脅陳雲林先生安全之虞」的理由,而做了許多強勢的管制。很不幸的,11月6日(週四)晚間爆發了流血衝突,衝突就像爆炸的壓力鍋,先前勢必是示威群眾與維安員警相互施加壓力,我不敢確定是否有惡意人士使用暴力加以挑釁,但是少數民眾主動且違背相關刑法的責任,是可以交給司法予以釐清。換言之,民眾的「暴力」有法律來規範,但是國家機器的暴力呢?

  讓我們來做一個今昔對比,這次員警的管制動作,認定三人以上攜帶國旗、穿著特定顏色或旗幟的衣服走上街頭、以及播放某些歌曲……等行為可能產生威脅,因而有粗暴的盤查、損毀、沒收、淨空、禁制、驅離甚至拘捕。但我們不禁質疑,何以這些行為會威脅來訪的陳雲林先生?如果我們的維安系統(民眾允許國家的合法武裝)如同如小說〈一桿「稱仔」〉中的警佐一樣,無限上綱來擴充解釋「法律」,面對如此「執法」的國家機器暴力,手無寸鐵的民眾又將何去何從呢?

  我所認知的野草莓運動三點訴求,「立法院立即修改限縮人民權利的『集會遊行法』」即是針對執法員警所援引的惡法;再者,兩位治安機關的主管「警政署長王卓鈞、國安局長蔡朝明,應立刻下台」,承擔政治責任是樹立良好政治倫理的契機。最末,代表國家的「馬英九總統和行政院長劉兆玄必須公開向國人道歉」,馬總統與劉院長的道歉,除了是為國家暴力侵犯基本人權來道歉,更是對國家機器的實際執行者,宣誓政府捍衛人權的決心。

  這次陳雲林先生來訪引發了不一樣的「噪音」,噪音的存在正是臺灣民主價值的展現;如果執政者執意驅離「噪音」,製造一片祥和的假象來迎接訪客,無異於戒嚴的幽靈再現。人權、民主(權)正是臺灣主權的展現,也是臺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談判的最後底線。馬總統與劉院長的道歉也是宣誓捍衛主權的決心,何以陳雲林來訪讓不少群眾走上街頭?最終極的恐懼,恐怕是憂心臺灣三權(人權、民權、主權)受到侵犯,而這種恐懼是以全民總統自居的馬總統不得不正視的。

  最後,我們再回到小說。1925年12月賴和完稿時,原本只是以秦得參自殺作結,而沒有加上秦得參襲警的橋段。此刻我們非常幸運,無須像秦得參以「暴力」的手段來抗衡國家機器的暴力,往好處想這凸顯了臺灣法治及人權狀況的進展;往壞處想,我們也憂心臺灣的人權狀況倒退到小說中的情形。賴和在後記寫到「這一幕悲劇,看過好久,每欲描寫出來,但一經回憶,總被悲哀填滿了腦袋,不能著筆」,以知識份子的優勢,賴和觀察到並且紀錄了「強權行使的地上,總會發生的事」。同樣的,野草莓學運雖然由學生觸發,但絕不是菁英領導、啟蒙的姿態,我(們)更期待這是全民的社會運動。新竹(以及遍地開花)的靜坐現場邀請公民朋友前來參與,在這場公共論壇形式的「靜坐」活動中,我們的「安靜」是用以回應官僚政府的傲慢,更是用以抗議國家機器對於人權的侵害。在「靜坐」活動中,大家的爭辯、討論、詰問反而是身為學生的我(們)最佳的民主課程,我們深信:在這個民主課堂上,人民是我們的導師,人權是我們的共識。

我們不是高傲的滋事份子,我們是以人民為師的知識份子。
掌握權力的執政者向無力的群眾致上謙卑的道歉,有這麼困難嗎?
臺灣.國立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 蔡文斌
2008年1月17日 風城

2 則留言:

Gracie 提到...

學弟學妹您們好,我想轉貼這篇誠懇的文章到自己的部落閣裡、註明出處,想請問妳們提供轉貼的原則和許可?謝謝。

everglobe
清大外九七

Cynfox 提到...

您好,轉貼的原則如下...都歡迎轉貼!只要註明出處及作者即可!感謝您的支持:)